《认可疗法家庭照护指南》正式发布——照护本身就是灵丹妙药

2021-09-21 09:14:00
ADC秘书处
原创
2896

健康,是幸福的起点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推进健康中国建设,是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。没有全民健康,就没有全面小康。这一任务无疑是艰巨的,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。

我国有世界上最大体量的老年人口。失能半失能老人约4400万,失智老人约1000万,而在册护士400万左右,全部参与老年护理也难以应对庞大的社会需求。因此,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,需要各行各业、国家、社会和家庭的共同之力以克之。

由椿萱茂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阿尔茨海默病分会( ADC)联合出品的《认可:接纳 观察 沟通 改善,有效照顾定向障碍老人》姊妹篇,由Naomi Feil的女儿,认可疗法大师Vicki de Klerk-Rubin著写的《认可疗法家庭照护指南》将于9月21日上午10点举办新书首发仪式。《认可疗法家庭照护指南》一书,无疑为失智家庭、护理行业、照护机构提供了又一有力手段。

回顾2015年8月,认可疗法创始人Naomi Feil女士来京讲学,我有幸与Feil女士同台演示认可疗法的实践魅力。后于2017年在远洋椿萱茂的支持下主译出版了Naomi Feil的著作《认可:接纳 观察 沟通 改善,有效照顾定向障碍老人》,见证了认可疗法给失智老人、家庭和照护者生活带来的巨大益处。2017年9月我再次与Naomi Feil的女儿Vicki de Klerk-Rubin女士同台交流,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观察、理解、接纳、投情、沟通等认可疗法理念的理解。在读到《认可疗法家庭照护指南》译稿时,依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开悟之感。

本书为失智家庭照护者而作,语言通俗易懂,案例丰富翔实,帮助家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与失智亲人相处。本书的目的是帮助照护者聆听失智老人的故事和历史,接受失智老人、理解失智老人,与他们交流和分享。照护者通过认可疗法,给老人带来慰藉,让老人感受到被接受、被重视,体验到价值感和满足感。从这一角度看,认可疗法是一种与失智老人的沟通交流方式,一种照护方式,一种问题解决方式。从另一角度看,认可疗法也在指导照护者如何对自己的内心和情绪进行感知、认知和表达,充满了认知行为治疗的思想,是家庭照护者和失智老人的共同疗愈之路。

当然,认可疗法也不是万能的。但认可所体现出的亲情,会让你的世界变得特别小,又变得特别大。由此,没有照护失智老人的灵丹妙药,照护本身就是灵丹妙药。
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