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今天礼拜几?”在中国,1500多万人正在遗忘最熟悉的人

2021-09-21 14:32:00
ADC秘书处
原创
4014

52岁的外地病人老孙来京复查,深夜走失,他的妻子将求助信息发到了 阿尔茨海默病家属群。

北京的阿尔茨海默病家属立刻行动起来,有人开着车一条街一条街地寻找,有人把寻人启事贴满了大街小巷……

大约一个月后,老孙的遗体被发现,身体中的导线和起搏器确定了他的身份,他是中国第一位植入脑起搏器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。

对于和老孙一样的人来说,三秒钟,他们也许就会忘了自己是谁……

今年5月,中国老龄协会发布《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现状与发展报告》和《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指南》。

报告显示,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认知症患者约有1507万,预计2030年将达2220万,2050年将达2898万。

然而,谁都不曾想过,55岁的张德福会在这个年纪患上阿尔茨海默病。

2016年,张德福迷路了。

站在曾经熟悉的十字路口,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……其实在这之前,张德福的记忆就已经出现了问题,他总是记不住身份证在哪儿、钥匙在哪儿……每次都要打电话问妻子。

但那时候,正赶上妻子潘芸父亲重病,忙于照顾父亲,没注意到丈夫细微的变化。

当医生确诊张德福已经是重度病症的时候,潘芸感觉天塌下来了。她懊悔自己疏忽了丈夫,没有早一点送他就医。

阿尔茨海默病带走了张德福的认知能力,他不认得眼前的妻子,记不住女儿的名字。

张德福不愿在医院里待着,总是把窗户当成是门,想跳出去;害怕自己的东西会丢,看见别人用跟自己一样的东西,就认为是自己的,要拿过来;半夜不睡觉,骚扰同病房的其他病人;脾气上来的时候,还会挥拳打妻子……

生病后,张德福总说自己害怕,特别没有安全感,一刻都不能离开妻子。

即使妻子在厨房做饭,他也要在门口看着。

从没说过软话的他,在发完脾气后,会突然跟妻子说“对不起”。

在外出散步的时候,会牵着妻子的手,跟她说:“谢谢你,辛苦你了!”

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、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,“阿尔茨海默病”已成为实时热搜榜上的高频词,“激越行为”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较常见的行为问题。

周霖的母亲是一名退休教师,她是母亲唯一的女儿,60多岁的她也是一名退休人员。

“母亲患病的前一两年,稍不遂她意,就会遭受她的辱骂、吐口水,甚至用东西砸、用脚踢我们,稍不顺心就吵闹着回老家,那段时间我先生患上了焦虑症。”为了安慰周霖,帮助她照顾外婆,周霖的儿子和儿媳毅然回国,一边积极查阅与该病相关的各种资料,一边千方百计想办法出主意,并从药物干预和非药物干预等方面制定出照顾病人的各种方案。

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、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( ADC)副主任 孙永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出,目前还没有药物能根治阿尔茨海默病,但做好预防,可以极大程度降低发病率或延缓发病年龄,“比如健康饮食、注重锂元素摄入、加强身体锻炼,参加社会活动等”。

这是一场和疾病进行的漫长而艰辛的马拉松,作为家人,照顾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,无法正常说话、吃饭、找到回家的路。

如果有一天,你遇到了这些“迷途”的人,请你拿出三秒钟的时间,给他们一个真诚的微笑……

(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)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